這個夏天所吃到的小黃瓜都是我自己種的。從種子培育到苗栽種入土壤中,綁支架好讓瓜藤攀爬上去。
也認識了專門吃瓜類的「黃守瓜」,瞧牠長的可愛模樣,不承想牠竟是瓜類的天敵!
本來我還不以為意,有一天,突然發現所有的小黃瓜葉子的背面佈滿了幼蟲,看了毛骨悚然⋯
雖然蟲一半人一半,但總不能到頭來全軍覆沒吧?於是⋯⋯緊急措施上場,用自製的「葵無露」應對。
我們是自然友善種植,但我發現⋯⋯噴了「葵無露」,好像不是立刻見效,一不作 二不休,我把有幼蟲的葉片全剪掉,然後連著二天持續噴「葵無露」。
總算有點壓住了。我擔心小黃瓜都被那長的可愛但卻讓人膽戰心驚的小蟲兒啃食光光。

一整個夏天,小黃瓜算是收成還不錯,種了四株,每回都能收個3~6根。
洗淨直接生吃、沙拉、炒食、拌麵、涼拌⋯⋯都吃了。於是想到鼎泰豐的美味小黃瓜。

 

  【麻辣小黃瓜】

材料:小黃瓜4根、鹽1茶匙、辣油10克(不嗜辣者改用橄欖油)、香油10克、乾辣椒3根剝小段、花椒粒1大匙

作法:
1. 小黃瓜用小刷子刷洗乾淨後,切長條段,放入鹽,拌勻,靜置約1小時

把醃出的水倒去,再用飲用水沖洗一下,瀝乾備用。

  

取一小鍋,把辣油(或橄欖油)、香油、乾辣椒、花椒粒,小火加熱至起泡泡即闗火(別煮過頭了,否則花椒會產生苦味喔)
然後過濾倒入小黃瓜裡,拌勻入味即可食用。

 

花椒可以選用大紅袍花椒(香氣較濃)或者青花椒(較麻)。

  

香氣誘人的麻辣小黃瓜。
其實不是那麼的辣⋯⋯倒是香氣十足,口感清脆。夏天來上這麼一道清爽小菜,很宜人的!~

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梅子煮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