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手香,相信您一定不陌生
一般家庭常栽培的觀賞藥草
但這品種小小圓圓的,特別討我喜歡
在春、秋季節最利於阡插培育
雖然知道它的藥療效果,至今還没來食用
光是欣賞,就心滿意足了

 


 


【小圓葉左手香】




以前種過的是這種長形的葉片
它小時候還算可愛,怎麼長大了,就没那麼吸引我的目光!
總覺得少了些許的質感
於是.....就全換成圓葉品種~


 


謝謝瓊惠的分享
她每天會摘下幾片,沾蜂蜜讓家人食用
對吃它,我倒没那麼堅持,反而是愛上它的可愛形態
每當長的紮實的枝梗
我就剪下來,放在淺盆中
觀賞之餘,也可培育長出白色的根鬚
然後再放入土壤中,成功率百分百


 


 


終於從3~4小株,養出夢想中滿滿的一長盆
若直接剪下枝梗入土壤阡插當然也行
但相對是比較會有失敗的時候
雖然左手香很好養,仍須陽光充足


 





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之腐質土或砂質壤土最佳
排水需良好,耐蔭、耐旱,性喜高溫
摘心即可促進分枝


『左手香』有預防感冒的功效
切碎搗碎加醋混合搓揉後,聞嗅其香味,或泡在醋中喝,皆可增強身體抵抗力,以防感冒發生
民間偏方
把左手香生鮮嫩葉或心葉摘下洗淨,與幾粒鹽巴放在嘴裡銜幾分鐘,即可減緩咳嗽喉嚨痛與聲音沙啞
新鮮左手香汁液
對於擦傷、刀傷、燒燙傷、蚊蟲咬傷、無名腫痛、疔瘡、耳朵發炎、喉嚨痛、腫毒、跌打損傷等有效。
對皮膚也有相當大殺菌效果
像是脂漏性皮膚炎、濕疹、粉刺、過敏、皮膚乾裂、頭皮的毛囊炎
用左手香泡澡,可以美白皮膚、消除疲勞、去除各種皮膚癬


不過....
我只看那小小圓圓的左手香~已就神清氣爽!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梅子煮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