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晨開車時收聽廣播...
有句話對我來說很受用--> 是出一口氣? 還是解決問題??
來自討論籃球教練和選手間在比賽時發生的狀況,第三旁觀者的勸言.

的確,在周遭有很多事,不管是親子教育,還是生活中所面臨的事,都可以自省... 是出一口氣? 還是解決問題??
如果是是出一口氣,盡可能的發一頓脾氣,但問題還是存在;若靜下心來....也許還可以解決問題~~

我從來没醃過梅子,也許是等待的時間很長,也許是我一直没有適當的大罐子...也許是...bara~bara~很多的不知的也許.

今年,昭燕和雙吉媽都訂了優質的胭脂梅,我也只是聽著,但没有行動
...偶爾的機會,和昭燕一聊,看她們倆對醃Q梅,說的眉飛色舞的
我突然就....好吧!...那可否我只拿五斤呢?(好心的昭燕就爽快的答應了,而且清楚的口述了她們的成功作法)
就這樣開啓了我首次的Q梅實驗.

 

還特地送了我一小瓶她們去年的成果
這是昭燕做的..

這是雙吉媽做的..

皮比較軟,據她說,是醃製時,梅子吃糖的快慢所致~~
吃的快,皮就比較脆,果肉也縮的快
吃的慢,皮就比較軟,果肉就縮的慢

【Q梅-紫蘇梅】

材料:胭脂梅5斤 鹽250g   砂糖150g    原色冰糖3斤
作法:1. 梅子分次先用鹽搓到外皮"受傷"(請看圖片2)~~
2. 放入容器中然後重壓出水"(最好不要用金屬的,我這是錯誤示範,明年我再去買收納箱囉)~~

3. 大約一天,就可以取出,把梅子的蒂頭挑乾淨,用水可以接受的溫水洗淨.用電風扇吹乾(大約1~2小時)

紫蘇葉洗淨..

(這要謝謝小艾媽咪..怎麼那麼剛好,那天下午她專程送來三顆紫蘇,讓我有這美美的紫蘇葉,要不然,我還真没準備呢!!)
也一起吹乾~~

用雙吉媽幫我準備的玻璃缸

底部要先舖一層砂糖,把吹乾了的梅子和紫蘇葉放入...
用一小部分的原色冰糖,放入~~

前面的1週,大概放了一斤的糖

糖會溶化...化成湯汁(用原色冰糖溶的比較慢)

其餘的糖,就大約在一個月內,放完即可.

果然是"初生之犢"~~有的吃糖快,有的吃糖慢!!!

 

有事没事兒,我就聞聞看,是香氣?還是酸敗?...
又一日看三回的...怎麼梅子全都浮上來了????
又怎麼會有泡泡呢?...."嗯識做搭ㄍㄟ,腳手66挫"~~ (没當過婆婆,手忙腳亂)

 

後來問了賣水果的人,說可以把梅汁倒出來煮滾放涼,再倒入瓶中~~

果真湯汁...

整個的顏色很琥珀~~
透明清亮!!!

此時,才感覺到....5斤太少啦!!!!

明年再加碼!!  而且要每年都做,才會有得吃.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紫蘇梅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梅子煮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